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

改命改運(上)貧入富啟示


2012年6月23日

改命改運(上)貧入富啟示

今時今日,儘管香港警方在電視上大力介紹祈福黨的詐騙手法,大家偶爾仍然看到一兩則祈福黨替人改命騙財的新聞,難怪人家常說:「不怕方法舊,只要有人受。」改命改運,又真的很吸引人。
不要以為希望改命改運的都是窮人,富人不會想。現實中,我倒相信富人比窮人更想改命改運。原因很簡單,當一個人不愁溫飽時,他便想追求成就和社會地位,但要達到社會認同的上層地位,那是極少人可以做到、站得住的。這個層面的人,命理學中稱為「貴」。窮人,多想「富」﹔富人,多想「貴」。
無論由窮變富,再由富到貴,都屬命運改變的一部分。但是,從玄學角度看,究竟「命」可不可以改呢?先和大家分享一中一西有關改變命運的故事。先說一個巴西街童的故事。這個街童出生自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,他的基本生活需要--飽暖,已經是每日不肯定的問題,日間需要做擦鞋童幫補家計,而做擦鞋童也有很多競爭對手,掙點錢可不易啊?大家會覺得這個街童會有命運奇迹出現嗎?
這個街童自四歲起已經要在街上販賣花生了,還是溫飽不保。上小學後,他常和兩個小夥伴在課餘時間到街上擦鞋自給自足,沒有顧客時就要挨餓了。十二歲那年的一個傍晚,一家洗染舖的老闆走來擦鞋,三個小男孩哪肯放過這個不常見的機會,馬上提起鞋箱,圍住老闆去。老闆看着三個孩子渴求的目光,很是為難。最後,他拿出兩枚硬幣說:「你們當中,哪個最缺錢?我就讓他擦鞋子,而且給他兩元作為工錢。」那時擦一雙皮鞋最貴也只不會多過二十分錢。兩元,是擦十幾雙皮鞋的價錢!
飢餓掩蓋了情義
三個小童的雙眼馬上發出異常的光芒,飢餓掩蓋了朋友的情義,一個小夥伴已搶着說:「由早上到現在,我沒吃過任何東西,我要餓死了。」第二個小夥伴也立即博大人的同情說:「我家裏已經斷糧三天,媽媽又生病了,我要掙點錢給家人買點東西吃,掙不到少許錢,我不敢回家……」而這個小街童看一看老闆手裏的兩元錢,頓了一會兒,堅定地說:「老闆,請你讓我擦吧,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知道他們已經餓了一整天,我今早還可以吃了幾粒花生,有點氣力,我一定讓你滿意的。擦完鞋,我會把這兩元錢分給他們,一人一元。」
這個街童的回答,不單讓洗染舖老闆感動,也讓兩個小夥伴感到意外和慚愧。老闆帶着憐惜的目光向這個街童說:「很好,很好,孩子,請你替我把皮鞋擦亮,好嗎?」這個街童欣然接受。擦好鞋後,他也真的將兩元分給他的兩個好友。幾天之後,老闆再找這個街童,他是要請這個街童每天放學後到他的洗染舖當學徒,雖然工資很低,但已比維持生計不易的擦鞋強得多,老闆還要他幫手做晚飯,其實是希望他得到溫飽。
後來這個街童毅然輟學,到工廠當工人,更為其他工人爭取應有的權益。他二十一歲加入工會,四十五歲創立勞工黨。2002年,他只提出一個「讓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一日三餐有飯吃 」卑微的競選綱領,便贏得了選民的支持,之後還連任了一屆,當了八年的總統。他不但使自己的國家93%的兒童和83%的成年人一日三餐都得到了食物,他更帶領自己的國家由一個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變成了一隻「美洲雄獅」,這個街童就是2010年底任期屆滿而卸任的巴西前總統盧拉。
成功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
這個西方人改變命運的故事帶給我們什麼訊息呢?首先,年幼時的盧拉已經有情有義,懂得向比自己更窘困的朋友伸出援手,他有誠信和一顆善良又悲天憫人的同情心;他有自信,洞悉能力又强,成立勞工黨為低下層工人謀福利,其後他提出一個滿足一個人基本生存需要的競選綱領,便改變了自己和國家的命運,他帶領的巴西一躍成為現今「金磚五國」之一,全球第十大經濟體,使國民自豪身份和生活得有尊嚴。我們經常聽到「成功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」和「天助自助者」這兩句說話,我相信四五十年代出生的香港人會體會得特別深刻。那兩個年代的人,大部分都是窮困出身,不會怨天尤人,只會發奮讀書,自强不息,等待機會,那就是大家口中現在似乎失去了的「獅子山下,香港精神」。
從命理學來說,一個人的命格高低,出世時已經定下來,無論哪一種命格,我相信有一個所謂上下限,究竟一個人可以去到上或下限,老天爺就留給人去爭取。這樣,我覺得不單符合天人地三者互為影響的關係,亦符合「成功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」和「天助自助者」的人生雋語。命格高的人,只要他秉持誠信和努力,他可以成一國之首或者地方之首,既富且貴;而命格低的人,他同樣是誠信待人和努力的話,他的生活和同類人比較,他都會比其他人優勝。不過,現實告訴我們,很多人就是在不知命或者知命的情況下,認為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,虛榮心過重,用不擇手段去強求成就,失了誠信謀事的心,但是「日久見人心」,奸詐的心終會被揭發,這些人只有跌回原地,但他們已無機會從頭再來了。知命而樂命的人,凡事只會盡力而為,不會強求,視結果為一個經驗,日後機會再來時,自己可以做得更好。這樣,做人可以坦蕩蕩,瀟灑。
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
看到這裏,也許讀者會說,若然知道自己命格低時,還要努力讀書,誠實工作幹嗎?我學習研究命理學都十幾年了,看過很多真人版的命例,老實說,有時真的覺得很唏噓,例如有些人的八字需要遇到一些天干地支去提升妻財子祿的福分,但遇到時,偏偏與自己八字的天干地支相衝。可以說,這類人得到溫飽已是不錯了。這些情況,我在替人擇好日子做事時,就是經常看到的問題,使我就領悟到命理學的真諦,那是叫人知命樂命,而不是知命棄命或厭命,做一個人樂天的本分,凡事都要盡人事,成敗留給老天爺決定好了。而自己才可以做到: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(《孟子‧盡心上》),老時不會自怨少時?為什麼不這樣那樣而對家人有愧。人生,反映天道啊!好了,下一篇和大家說一個努力改變命運的中國人。

轉載自信報 2016/06/23 文湘濡 自玄奇說
 http://www1.hkej.com/dailynews/culture/article/624301/%E6%94%B9%E5%91%BD%E6%94%B9%E9%81%8B%EF%BC%88%E4%B8%8A%EF%BC%89%E8%B2%A7%E5%85%A5%E5%AF%8C%E5%95%9F%E7%A4%B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